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898 添加时间:2020-4-30 

各学院、实验中心:

为切实保障学校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以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学校教学实验中心(室)的特殊性,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遵照实行。

一、指导思想

贯彻国家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我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准备工作,保障我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教学准备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

二、工作重点

(一)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

1.各实验室要尽可能减少实验室人员流动,任何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各学院及实验中心根据实际需要封闭不使用的实验室。

2.经学校批准,符合返校条件的师生在身体无异常症状的情况下,方可向所在单位提出进入实验室的申请。

3.确需开展紧急和必要实验工作的师生须以短信、微信、QQ等形式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或实验中心负责人审核提出申请(学生需要先由其老师审核同意),经审核批准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同时须将日期、实验场所、姓名、手机号码、审核人等相关信息、截图发给实验室负责人。

4.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师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实验室负责人须当日将《苏州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开放统计表》(见附件1)汇总后报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科)备案,联系人:蒋老师 (Tel0512-69379157mail478432706@qq.com)。

5.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需落实专人管理,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佩戴口罩,保持实验室良好通风,禁止多人在实验室聚集;对不服从工作安排、未经批准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室不按防控要求执行的人员将追究其个人及单位的直接责任。

(二)环境卫生防疫工作

1.确保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室内无垃圾、食物残渣、各类杂物;每天开课前和课间需开窗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保证室内通风、空气清新,并停止使用空调。

2.各学院要根据不同性质的实验室和环境条件,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进行日常消毒。喷洒消毒药物或擦拭,有紫外灯消毒的实验室(机房),应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使用频次和消毒时间, 对实验室以及公共空间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3.凡本学期实验教学使用的设备,必须进行清理和消毒处理。各实验室可根据实验设备的特点和使用频次,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防水的设施设备(实验台、桌、椅凳、柜橱),可用1%过氧化氢湿巾或75%酒精或有效氯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进行擦拭消毒,消毒时间为10-30分钟,每周1-2次;不防水的设备可用医用酒精或相关的消毒制剂处理;频繁使用的操作按键、按钮、操作盒(器)、键盘等可用保鲜膜防护,定期更换。

(三)实验室开课准备工作

为保证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除上述疫情防控工作外,各学院实验中心(室)于开课前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实验室环境检查。各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对实验室进行检查,包括实验室环境,水、电、气、换气等设施有无故障,发现问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解决。

2.实验设备准备。检查本学期实验开课设备是否完好,并通电开机确保运行良好。对计算机性质的实验室(机房)还应对软件和附属硬件进行安装、调试。

3.实验材料准备。根据开出的实验课程内容,对实验所需各类材料、低值、易耗品进行清点、补充,确保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如受疫情影响缺少的实验物资,请各实验室做好应对措施,做好单位内部的调剂使用工作。对于实在无法调剂的,请以学院单位做好需求统计,填报《苏州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材料需求统计表》(见附件2),并及时报送至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同上),学校将与供应商进行协调,协同解决。

4.实验实践教学准备。根据开学时间及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实际执行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安排,合理确定实验实践开展的时间、形式、地点和考核办法,有序开展实验实践教学活动,加强教学指导,确保教学质量及效果,实验实践全过程要做好全部人员的防护工作。

5.开课学生安排。确定实验设备组数,尽量减少每组人数,严禁上课学生过度密集。实验开课,保证学生之间的距离,避免学生近距离面对面的操作。

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逐项落实,确保实验室、实训室等实践教学场地符合疫情防护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要求,符合实践教学开课要求,具备开课条件和安全运行环境,保障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资产与后勤管理处

                                 2020429


上一篇: 关于开展 2020 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 苏州科技大学购买易制爆危化品备案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