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     
  安全通识     
  化学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     
  环境安全     
  应急救援     
  消防安全     
  电气安全     
  医学及生物安全     
  机械安全     
  建筑安全     
  辐射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安全文化
借鉴与思考:美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
阅读次数:1504 添加时间:2018-6-29 

Penn state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方向在美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实力不菲,这样一个国际知名的研究机构,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来此开展或短期或长期的科研工作。频繁的国际交流和复杂的人员流动,固然碰撞出了很多新的想法,新的思路,但同时也带来了差异明显的工作方法、生活习惯等。另外,科 研、课题方向也涉猎广泛,研究的材料在化学物理性能方面也往往千差万别。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保证实验室和科研工作安全、正常地运转是极具挑战性的。而他们依靠科学、严格、以人为本的实验室管理理念和体系,实现了整个院系的实验室安全、高效的运转。以下是我感触较深的几方面。

出入严格控制

    实验室的钥匙和门卡由专人管理,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需填表登记后方能领用,离校时要求归还。具体的实验室开放时间根据具体工作安排,每个人进出实验场所的次数及出入时间都由电脑记录。通过这样的管理模式,会给你一种感觉,你可以自由出入你的工作场所,但不能乱闯乱进,这不仅是对公共财产安全的保障,同时也 是对人身安全的保障,因为如果进入不了解的实验场所,很有可能发生实验意外事故,通过电脑记录,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也可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以人为本的安全教育

     进入实验室后,在正式开展实验工作之前,首先要进行实验安全教育,关于这点,我感触很深。

     首先,他们的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很强,不管是学生还是访问学者,是长期工作还是短期访问研究,是外来人员还是本校员工,只要想在他们的实验室开展工作,都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安全培训,并经过考核方可。

     其次,安全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非常人性化,向专职人员申请安全培训和考试后,会收到一个电子版的安全教育手册和一个网上考试的链接,如果感觉准备好了,就可以随时网上登录参加考试。

    该安全教育手册详细讲述了在实验室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时所需注意的事项,在手册序言中这样写道:我们会自然而然地认为,每个人天生就知道如何进行安全防护,但问题是人们不可能就他们意识不到的潜在危险进行提问。(It is often automatically assumed that everyone is born with good common sense and therefore should practice good safety. The problem is that one cannot ask the right questions if one is not aware of the potential hazards. )要记住:进行实验室安全防护是为了我们自己好,也是为了和我们一起在实验室工作的同事好。(remember that safe laboratory practice is to our own benefit as well as our colleagues working in the labs with us.)这两段话概括了这本手册的目的,人们不可能就他们意识不到的潜在危险进行提问,所以我们提供相关的信息给你,指出各种可能的潜在危险。同时也指出了安全教育的核心:是为了人的安全,进行实验室安全防护是为了我们以及一起在实验室工作的同事好的一件事情。理解了以上两点,接着读下去也就不会对该手册 讲述的角度和内容感到奇怪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手册并没有指出,做错什么事会罚款多少,做错什么事会记过处分,做错什么事会开除,做错什么事会造成多少直接的和间接的经济损失。手册 告诉你的是:紧急情况下如何求助,受伤时如何紧急处理,化学药品如何标注,如何正确地放置、运输、转移化学药品、气瓶等,一些有毒化学药品具体伤害及中毒表现等……在手册中,我不只一次看到这样的句子:如果你感觉事故局势超出你的控制能力,应迅速关好门离开,并去最近的电话地点求助,同时要及时通知附近的同事撤离。这样的安全教育,告诉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事,读来甚觉温暖。

    我本人在国内也曾参加过安全教育,往往更多是从物的层面上展开,集中开会,严肃认真地强调一定要注意安全,出了安全事故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等等,对于从正面的角度,讲述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正确的操作,如何避免受伤,受伤了如何处理等等,涉及的内容却很少。

    于是我在想,我们进行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吗?是为了保持连续N年的文明单位称号吗?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安全教育,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让大家重视安全?美国高校的管理方法也许会给我们另外一种思考的角度。

实验者自行操作仪器

     国内的许多高校院所,往往有专门的实验测试中心,由专职的实验测试人员管理操作各种大型仪器。但是在这里,包括像TEM,SEM,XRD等涉及大型仪器设 备的实验也都是由实验者自己操作完成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时、随地、随便使用相关的仪器设备,首先他们有完善的网上预约;做XRD、激光等有辐射性 射线的实验时,还必须进行相关的安全课程培训和考试,告诉你可能的危险和防护措施;同时,某些仪器还有相关的培训课程,作为公共课滚动开班,网上报名。当然,也有相关的仪器维护管理人员,在你初次使用仪器时,对你进行实验操作指导,在实验操作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找他们寻求帮助。这样的仪器管理机制,一方 面锻炼了实验者的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也保证了仪器的安全、正常运行,我想这也是值得我们国内借鉴的方法。

     近年来国家不断增加科研投入,我们许多科研院所的硬件设施与国外已经不相上下,有些地方的装备条件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外研究机构,但是如何让这些高精尖的设 备高效运转?如何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科研氛围,让广大科研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工作中去,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也许在科研实验室管理的软环境的建设上,我们还要有更多的思考。


上一篇: 法国实验室的第一课

下一篇: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